燭臺雙嶼,也稱燭臺嶼、夫妻石,為北海十二景之一,也是獅頭山公園觀景的重點。 燭臺雙嶼高約六十公尺,原本為金山岬的一部分,因板塊運動及海風的侵蝕,形成現今的造型與外觀。由於外型像兩座燭台,所以普遍被稱為燭台雙嶼,但也流傳著夫妻石的淒美傳說。 磺港獅頭山公園的中正亭,是拍攝燭臺雙嶼與欣賞海景的最佳地點,還特別設有觀景平台與圓形框景,是台灣北部地區有名的拍攝景點。
位於金包里街上,故又稱為金包里老街,為清朝時期所遺留的繁華商業老街,老街上的慈護宮,為金山居民祭祀媽祖的當地信仰中心,香火鼎盛。 金山老街上雖建築多已改建,但慈護宮附近仍僅存幾戶老房子,外觀仍保留原來的樣貌,在舊時稱為街屋,仍能從這些街屋窺伺以往繁華歷史所遺留下來的痕跡。 美食也是金山老街的一大看點,不僅為農友販賣農特產品如芋頭、箭竹筍、山藥的集散地,還有位於金山老街尾廣安宮前的鴨肉攤,更是吸引國內外的饕客前來,金山鴨肉已蔚為當地必吃餐點。
金山萬里情月老廟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金山財神廟斜對面,主要祀奉月下老人與和合二仙與送子觀音,廟外的情比石堅,廟內四處愛心形狀的建築與設施,特色的廟方建築設計,吸引大批信徒與旅客前往朝聖,廟內設有台灣唯一的愛神郵局, 讓愛情限時批快遞愛;廟內也有台灣獨創的七彩姻緣線可供信徒求取。此外廟內也設有西方愛神之稱的邱比特神像、永結銅心許願池;中西方的愛情祈願,歡迎體驗!
為金山區著名景點之一,原名為金山中正公園,最大的特色即三面臨海,海拔高約七十公尺,居高臨下,可由園區內觀景涼亭俯瞰一片金山海岸景觀之美,並能一次飽覽著名的三大奇景,分別為燭台雙嶼、水尾泛月磺港漁火。 並由於此處原為軍事管制區,故保存了許多未受汙染與破壞的原始環境生態以及海岸景觀,也可由獅頭山頂走濱海神秘步道通往水尾漁港,此處是北海岸旅遊不可錯過的景點。
亦稱野柳風景特定區,簡稱野柳,位於新北市萬里區,為北海岸著名觀光景點,公園以海蝕地景聞名於世,各式各樣的奇岩景觀,一年四季皆吸引大批人潮前往,其中最為著名的女王頭。 野柳地質公園的岩石主要分為三區,第一區屬於蕈狀岩、薑石及燭台石的主要集中區,第二區同樣以蕈狀岩及薑石為主,雖然岩石數量較第一區少,但著名的女王頭、龍頭石與金剛石皆位於此處。並且靠海的地方還有稱為地球石、仙女鞋和花生石的特殊形狀岩石。第三區則是野柳另一側的海蝕平台,這一區為野柳地質公園內重要的生態保護區,另外這裡也有許多經海水侵蝕後,呈現奇特造型的岩石,如二十四孝石、瑪伶鳥石、珠石等。
八煙溫泉是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一處野溪溫泉,須由八煙古道前往,古道尚未整建,沿途充滿原始生態景觀。野溪溫泉泉水豐沛,水質呈灰白色半透明樣,為酸性硫磺鹽溫泉。野溪往上即可前進到紅極一時的八煙部落,絕美的風光,吸引大批遊客前往。
富貴角公園,原名為老梅公園,位於台灣北海道最北端的老梅海灣地形內,經由北觀處重新規劃以後,目前公園內有著戶外迷宮、眺望平台與公園堡壘,其中戶外迷宮以復古風格的紅磚所建造, 有趣與奇特的造型吸引大批人潮前往;富貴角公園內另一大特點就是濱海人行步道下老梅海岸處,有著全台唯一的特殊景觀「綠石槽」,奇特的地質景象,讓其與戶外迷宮如今已成為現代熱門拍照打卡景點。
台灣島內最北邊的燈塔,原名為富基角燈塔,於1897年日據時代由日本人所建,起因為建造日本與台灣間的海底電纜與航路設備,當時塔內附設的霧笛,也成為台灣首次出現的航路標誌。 富貴角燈塔外觀為黑白條紋的八角形建築,豎立在台灣最北邊的富貴角已過百年,此處的富貴角公園,濱海人行道上,擁有美麗的礁岸與沙丘景觀,公園內也有難得一件的【風剪樹】奇景, 病因此地的珍貴地質景觀,獲選為林務局所列之台灣百大地景之一,值得前往一窺當地之美。
藝術家朱銘,為台灣美術界的代表人物,在雕塑界擁有卓然的成就。其最為人知的即為太極系列,各大海外特展,享譽國際藝壇。 1999年於新北市金山區創立了戶外雕刻美術館-朱銘美術館,是台灣最大的戶外美術館,耗時12年才設計並建造完成。 館內豐富的展品與展區規劃,除了朱銘本人的作品外,亦展出其他國內外藝術家作品,並由於園區依山打造,可於此遠眺絕美的金山海景。
萬里為北台灣最負盛名的飛行傘基地,絕美的景致讓您永生難忘。 飛行時可以將整個萬里翡翠灣的美景與基隆港一覽無遺,只要天氣晴朗,便可將翡翠灣海水浴場、龜吼及萬里漁港、還有野柳岬等盡收眼底,每到假日,皆會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挑戰。